Alanboar Creation

Back


三顧草廬 2012 樂高建築師大賽 中國成語故事由我砌

自小便很喜愛《三國演義》小說。曾閱讀過諸葛亮《出師表》 , 文章肺腑之處令我深深感動,所以選題用了《三顧草廬》為題材。拼砌用了中國山水風格來營造廬中與世無爭感覺,也用上自已獨特製作的人偶及馬賽克背景來加強作品。

解釋 :

三國時期,劉備為求賢士,三次拜訪臥龍崗諸葛亮,才得與他相見,劉備懇請諸葛亮出山相助,諸葛亮為其真誠感動而答應請求, 出山成為劉備的軍師 ,輔助劉備建立蜀漢皇朝。  

引句出處 :

1.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  -- 諸葛亮《前出師表》

2. 《三國演義》也對此進行了擴寫。《三顧草廬》後來成為形容求賢若渴的成語。

近義詞 :

如魚得水、初出茅廬

喻意 :

求賢若渴、禮賢下士、真心誠意邀請,拜訪有才能的人。


文章摘自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9%A1%A7%E8%8C%85%E5%BB%AC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0/3/c6418.htm


製作約 30 天, 自己手腳慢, 但也很認真地研究草廬中特有寧靜的感覺。砌法會用中西式合併, 用上綠磚去做山, 配合了大量花花草草去營造廬中氣氛~

靈感來自這些以"三顧草廬"的山水畫, 故事重點是人物, 但又要做情景, 要互杷平衡才是難題。

設計上以 16 粒磚頭高為平台, 為什麼做那麼高? 只是因為比賽, 創作了一個 moasic作故事題目介紹, 改了改, 平台不知何時便變高了...

平台便變高了, 做一個人工瀑布便是最適合了...

插上劉關張三人, 的盧, 赤兔馬, 浩浩蕩蕩地去請賢出山吧~

砌出高低山, 希望能令觀眾有山脈層次感的感覺, 配上大量松花草, 及松樹。 松樹可以說是山水畫最常見的植物。

至於高山設計便加上草廬吧~ 草廬以中式砌法做出來。

諸葛亮便是在這等候他的明主了... 這個人仔, 也是獨特設計的, 純白造型, 羽扇綸巾 (不是周瑜那種 hehe) , 很英姿颯爽的樣子呵 !! 有興趣做這個諸葛亮的朋友, 可以找我呵~

故事主角劉備, 張飛, 關羽三人更是自己最喜愛的DIY人仔 , 他們肝膽相照, 桃園結義, 雖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 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好了, 講故佬開始要講這個成語故事, 是大家熟悉的「三顧草廬」

故事講完了, 希望大家喜歡 XD , 還玩得未夠的, 便唱出來吧 !!!!


另外同大家值得提的是另一個情節「隆中對」

《隆中對》,是指中國東漢末年諸葛亮與劉備初次會面的談話內容,選自《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

根據《三國志》,《隆中對》的發生起始自「凡三往,乃見」等精練文字。207年冬至208年春,當時駐軍新野的劉備在徐庶的建議下,三次到隆中(今南陽臥龍崗或襄樊古隆中)拜訪諸葛亮。前兩次都沒見到諸葛亮,第三次終於得見。《隆中對》中,諸葛亮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提出先取荊州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勢,繼而圖取中原的戰略構想。三顧茅廬之後,諸葛亮出山成為劉備的軍師,劉備集團之後的種種攻略皆基於此。


自董卓已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寡,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

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

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

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闇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

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這個是自畫的草圖。作品中moasic 便是先畫上卡通圖, 再用樂高改下改下地蓋出來的。

故事已唱完, 多謝各位官爺細聽在下的說書, 喜歡的請大人多多打賞, 不喜歡的也請不要「噓」

Flickr :
http://www.flickr.com/photos/alanboar

Creator : Alanboar
http://blog.alanstudio.hk
http://lego.alanstudio.hk



Server is hosted by Alanstudio
Linux Operating System

Recommend screen resolution 1024 x 768 / IE / FireFox
Alan Studio © 2009 by Alan Cheung Hin Lu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