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boar Creation

Back


LEGO MOC - Wo Cheong Pawn Shop 和昌大押



作者: Cheung Hin Lun [Alanboar]
作品大小 : 35 x 35 x 38 cm
樂高顆粒 : 2500 粒

作品介紹 :
和昌大押是一幢香港現存罕有的中式古舊騎樓式設計建築物,位於灣仔莊士敦道60-66號,樓高四層設有長廊式陽臺,已有百年多的歷史,曾是香港最古老的當鋪之一,起建於1888年代,2002年市建局購入作為文物保護項目,後來建築的其中三層被飲食集團租下,裝修後經營食肆 The Pawn。創作者將「和昌大押」一分為二,用樂高積木砌出四層,每層各有兩個房間。除了設計「二叔公」當鋪外,各房間獨自設計出精彩的香港 懷舊八十年代小情景:新年小朋友逗利是、六嬸三太公打麻雀 、冰室吃雪糕、葉李師傅武術館,阿媽教仔拜神等等。除了大押外,作品中也加入創作者一家大細,還加上香港特色的電車及獅子頭貸車作整體襯托。

本篇介紹花了很多心機資料搜集,故圖文介紹較多,希望大家喜歡這個香港人集體回憶的作品。

Hi , it is my recently MOC Wo Cheong Pawn Shop and I join in the LEGO building contest in HK organized by Regal Kowloon Hotel and HKLUG.

History of <<Wo Cheong Pawn Shop>> from wiki :
The four bays of balcony type tenement buildings form a continuous facade verandah facing Johnston Road. It is quite likely that certain parts of the buildings could date from around 1888.The buildings lie on land reclaimed before 1887. In 1966, the Yu Clan purchased the building at 64, Johnston Road and inscribed the Chinese name of The Hong Kong Yu Clansmen Association on the top verandah facade. Woo Cheong Pawn Shop at 66, Johnston Road was originally owned by the Lo family, a well-known local pawnshop trader for over a century.

和昌大押是騎樓式建築,「騎樓」的字面解釋是「騎在公共人行道上的樓房」。廣州最早的叫法是「有腳騎樓」,後來簡稱為「騎樓」,粵語稱為「露臺」。騎樓式建築設計,用於唐樓建築。建築物一樓臨近街道的部分建成行人走廊,走廊上方則為二樓的樓層,猶如二樓「騎」在一樓之上,故稱為「騎樓」。如和昌大押,騎樓地下(一樓)用於當鋪或商鋪,二樓以上是民房。騎樓既可防雨防晒,又便於展示櫥窗招徠生意。大押一樓及二樓經復修後,現已被打造成一間現代英國菜主題餐廳,地下為一間中餐食肆。


創作者運用可玩性較高的樂高模組式設計,將大押分為四層八個房間,每個房間都做了一些集體回憶情景,這些都是呈現香港早期普羅市民的生活寫照,直到現在也是常見的。當中「打麻雀」、「逗利是」便是最為人熟悉的廣東民間習俗,這些華人讀者們一定遇過。


創作者樂在其中在模型中放入自已一家的小人偶,成為情景中遊人去感受懷舊香港。和昌大押位於莊士敦道旁,行駛中電車到處可見,模型加上電車及貨車,令構圖更加豐富起來。


這是模型的背面,透明開陽式設計可以容易看到每個房間內裝及市民生活情景。


樂高模組式可以將模型分拆各層,可玩性大大提高,也易於收藏。


現時大押二、三樓雖已改為餐廳,但仍保留著嶺南風格的騎樓式建築,開陽的露臺儘顯優閒的生活品味。


這是和昌大押的招牌,押牌橫豎出大馬路,成為令人深刻印象的當鋪標誌。原來當鋪押牌是用「蝠鼠吊金錢」的設計製造。何謂「蝠鼠吊金錢」? 蝠與「福」是諧音,而金錢象徵利潤,在玄學角度上有著招財納福的意思。故傳統當鋪會用上「蝠鼠吊金錢」作押牌。


模型內裝做了多個懷舊情景,這些香港/廣東朋友一定遇過。
懷舊情景一 : 二叔公押當。經濟不景氣下,婦人帶著手抱兒子來典當,押當的是家傳金手鐲。


說個業內一個有趣的習俗,就是「當嬰兒」,因為有些父母怕嬰兒長不大,故此舉以保小孩平安。父母先與當鋪聯繫好。吉日抱嬰兒到當舖,從櫃檯左邊窗口將嬰兒送入,由朝奉接住及送到神檯叩拜祭祀後,再用四方紅紙的「假當票」上寫上「根基長養、快高長大」八個字,蓋上印,也在嬰兒的衣衫上蓋印,最後朝奉將嬰兒從右邊窗交還給父母,當然父母要給朝奉送上紅封包。這樣整個過程便完成。


通常當鋪接待高過典當者,而押當者要舉起抵押品,故當鋪接待員稱為「朝奉」。朝奉是一種專業工作,朝奉須具有一定的鑑賞知識以決定一件押當品的真偽及其價值,而且朝奉帥傅也必須具有誠信。


懷舊情景二 : 農歷新年是華人重要的節慶,這時候,父母會給小孩紅封包(粵稱:逗利是)作壓歲錢。這種紅包內的金額往往比較小,家長發紅包是表示把祝福和好運帶給孩子們。


往上看是一樓騎樓式陽臺,裝有法式大窗。陽臺長廊是面向莊士敦道方向。


懷舊情景三 : 「六嬸三太公,大眾開啦面似蓮蓉,又放工打餐懵圍埋,砌幾圈呀論英雄誰是大英雄...」這個情景是創作者小時候在屋村長大的回憶,在香港這寸金尺土的城市,屋村的街坊鄰里喜歡圍在一起閒聊,或麻雀耍樂過著熱熱鬧鬧的日子。


懷舊情景四 : 冰室,可以說是香港早期的特色,是售賣冷飲、雪糕、沙冰等冷凍食品的飲食場所,廣泛存在於香港,被認為是茶餐廳的前身。尤其以情侶椅最令人深刻,喝一杯紅豆冰吃一件西餅,就可以好好消磨一個下午,可以說是香港西式飲食文化起源之一。創作者童年時總喜歡嚷著媽媽帶到冰室喝一杯菠蘿冰,靜下來看看漫畫書或玩手上的玩具。隨著時代轉變,很可惜冰室行業現已式微了。


一樓平面圖。這裡說一些樂高小技巧 : 創作模組式建築物時,在牆磚上方,我們不妨可以加上 Tiles 及 數塊 Plates,這些可以令模組式樓層容易簡單地連接起來。




二樓陽臺。


懷舊情景五 : 武術館可以說是唐樓上的特色,早期香港有很多武術師父會在唐樓上設館授徒,因為分拆出來的租金平,另外很多唐樓都有天台武館。在這個情景,出現了葉問師父打詠春木椿,也有著名的李小龍師父的雙截棍武術示範。


懷舊情景六 : 「阿媽教仔拜神」,兒時最深刻,也嘗試過不聽話被罰「跪地主」。兒時總覺得父母拜神,尤其要挾著小孩的我拜祖先是一件迷信麻煩之事,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這是父母對我們的愛 ~ 這是言語上難表達,我想成年的大家一定領悟到。


二樓平面圖。


懷舊情景七 : 香港其實也是一個貧富懸殊的城市,無論 70 / 80 年代,或是現是,在香港總有機會見到老人家推紙皮盒賣的情況,但每一個時代總有伸出援手的人幫忙,在這個情景中記者拍下這情況,報導刊登令行善者施予援手或令更多人關注貧富問題。


懷舊情景八 : 「師奶晾衫」。早期沒有乾衣機年代,唐樓天台又大又好風,租客們都喜歡上天台把衣物晾乾。


天台平面圖。唐樓天台通常都是共用的,現時和昌大押已被市建局列為「私人公共空間」,但走進天台必須先經過樓下的食肆。


懷舊情景九 : 這個是80年代風靡全球的健康舞,這個加插小情景儘顯唐樓天台空間大、可以進行不同活動的特色。


懷舊情景十 : 唐樓維修也是值得深究問題。大多唐樓都有數十年樓齡,大部份已甚為殘舊,需要進行維修。但部分舊唐樓業主不想付高昂的驗樓及維修費,促使唐樓塌樓事故出現,安全難保。


懷舊情景十一 : 香港人俗稱電車為「叮叮」,源於電車開行或警示的鈴聲。由於電車軌道幾乎東西貫穿整個香港島市區,因此「電車路」成為了香港島市區的重要標誌之一, 懷舊電車迫上車的一幕,到現在在香港島中環一帶也是不斷重覆著。




香港電車設計以舊式雙層為主,那種壓迫感,大熱天時車箱互相迫壓流汗的感覺,也是香港人集體回憶之一。


懷舊情景十二: 懷舊式早期香港貨車 「利蘭獅子頭」,車頭上裝有獅子頭樣式而命名的貨車,於早期香港到處可見,它足以見證香港數十年運輸行業發展。


作品曾參加富豪九龍酒店 X 香港樂高迷用戶組的「砌出香港特色」拼砌比賽。好開心能獲得比賽中的獎品 : 豐富的自助餐及 LEGO Set ^^


這是建築實物原圖。

另外感謝有心朋友拍攝 Video 介紹 , 有興趣到以下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A0vVkuBDCg

以上資料搜集來源於 :
http://zh.wikipedia.org/wiki/和昌大押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c/see-do/culture-heritage/historical-sites/colonial/the-pawn.jsp
http://www.thepawn.com.hk/

謝謝觀賞 !


Flickr :
http://www.flickr.com/photos/alanboar

Creator : Alanboar
http://lego.alanstudio.hk



Server is hosted by Alanstudio
Linux Operating System

Recommend screen resolution 1024 x 768 / IE / FireFox
Alan Studio © 2009 by Alan Cheung Hin Lun. All rights reserved.